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系统教程 >> Unix系统 >> Solaris10 性能监控 (整体篇)

相关文章链接

本类文章排行

最新新闻资讯

    Solaris10 性能监控 (整体篇)

    Solaris10 性能监控 (整体篇)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7-12

     一 、为什么进行系统性能监控

      美国次贷危机在2008年中爆发成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全球金融震荡、股市大跌,世界经济陷入整体衰退,信贷、投资陷入紧缩。在IT预算有限的今天,理解如何优化系统性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一味地投资并不是能够让人们接受的办法,并且也不一定生效。实现的前提是必须充分了解自己的计算机和网络,从而找到真正的瓶颈所在。

      二 、性能监控方法

      Solaris10服务器性能监测是很重要的工作,服务器运行应该提供最有效的系统性能。在性能突然低于平均应有的情况,问题可能来自正在执行的进程、内存的使用率、磁盘的性能、网络流量和CPU的压力。工作过程是先查看整个系统的状态,然后检查特定的子系统,如图-1所示

       


        
         图-1 性能监控的工作过程

      标准及非标准工具能执行一个或多个收集、合并及传输阶段,如rstatd或SNMP工具。然而标准的rstat后台程序提供的信息是有限的,速度慢且效率低。多个系统监控工具利用内核模块来存取监控数据,一般情况下,这是很有效的收集系统数据的方法。然而这种方法存在的问题是当主内核源内有其他改变时,必须保持代码的一致性。一个内核模块可能与用户需要使用的其他内核模块相冲突,此外在使用监控系统之前,用户必须获得或申请模块。

      三 、 对系统整体进行性能监控

      1.使用uptime命令

      使用uptime命令可以查看系统负载,系统平均负载被定义为在特定时间间隔内运行队列中的平均进程数目。如果一个进程满足以下条件则其就会位于运行队列中:没有在等待I/O操作的结果、它没有主动进入等待状态(也就是没有被调用、没有被停止。

      # uptime

      9:51pm up 39 days, 4:43, 4 users, load average:1.02, 1.90, 1.44

      上面命令显示示最近1 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载是1.02,在最近5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载是1.90,在最近的15 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载是1.44。一共四个用户。通常来说只要每个CPU的当前活动进程数不小于1那幺系统的性能就是良好的,如果每个CPU的任务数大于5,那幺就表示这台机器的性能有严重问题。

    [1] [2] [3] [4] [5] [6]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Solaris10 性能监控 (整体篇) 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