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系统教程 >> Unix系统 >> 让Unix环境变量永远有效

相关文章链接

本类文章排行

最新新闻资讯

    让Unix环境变量永远有效

    让Unix环境变量永远有效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7-12


       三、如何让配置文件中的环境变量及时有效。

     

      在谈这个话题之前,大家先回顾一下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设置环境变量的生效时间。如果系统工程师先打开一个COMMAND命令行窗口,然后再设置这个环境变量。那么此时这个新设置的环境变量对于刚刚打开的命令行窗口是无效的。此时如果再重新打开一个命令行窗口的话,则这个新设置的环境变量就会生效的。也就是说,新设置的环境变量(用户环境变量),在不需要重新登陆的情况下,就会生效,只需要重新打开一个命令行窗口即可。

      那么在Unix操作系统中,这个环境变量的生效时间又是如何呢?一般来说,修改用户主目录下的.profile脚本文件,需要先注销或者重新启动操作系统,然后再重新登陆才会有效。不过如果想不退出操作系统就让其生效的话,那么只需要在命令行中使用..profile即可,也就是说利用.命令来执行.profile这个配置文件。此时新设置的环境变量在新打开的会话中就会生效。也就是说,在Unix操作系统中环境变量的生效时间跟Unix操作系统下略有不同。前者要对新打开的会话有效的话,必须手工的执行..profile命令才行。而后者的话,只需要重新打开一个命令行窗口新的环境变量即生效。这个差异是大部分系统工程师从Windows向Unix操作系统转型过程中经常忽视的地方,也是在环境变量配置中最容易犯的错误。

      总之,系统工程师可以通过配置启动脚本让环境变量永远生效(每次登录时操作系统自动初始化)。不过有时候会了考虑环境变量的独立性,在某些脚本程序中配置环境变量是代替profile脚本文件的一个比较有效的处理方式。因为其可以保证某些环境变量只在特定的会话中有效。
     

    [1] [2]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让Unix环境变量永远有效 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