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系统教程 >> Unix系统 >> Unix中选择合适的字符串处理方式

相关文章链接

本类文章排行

最新新闻资讯

    Unix中选择合适的字符串处理方式

    Unix中选择合适的字符串处理方式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7-12



        三、修改文件的扩展名。

     

      如现在操作系统中某个目录下面有很多的sh文件(Unix系统中的配置文件,其实跟txt相同)。现在系统工程师需要将这些sh文件的扩展名改掉,全部改为txt。虽然可以通过一个个的手工修改来实现,但是处理起来的难度比较大。

      如果要实现批量更改文件扩展名的话,则可以借助for等循环语句来实现。不过循环语句内部的操作有两种实现方式。一是采用expr命令。其实对文件名进行操作,说到底就是对字符串的操作。因为文件名字也是一种字符串。如系统工程师可以先利用expr命令截取字符串的功能,将扩展名前面的字符串截取出来,然后将其保存在一个变量中,如filenameshort。然后再利用系统的重命名或者移动文件的命令,对系统进行重命名,如$filenameshortdoc。这就可以实现更改扩展名的需求。不过笔者并不建议采用这个expr命令来完成这个需求。因为当文件名的长度不固定时,这个正则表达式比价难写。要将文件名字符串截取出来(去掉扩展名的名字),有一定的难度。

      在这里,笔者介绍另外一个命令basename命令。其实这也是一个字符串相关的处理命令。其基本格式为basename text1 text2。他的基本功能就是从第一个字符串中去掉第二个字符串的内容。如执行命令basename setup.sh sh,则就表示将setup.sh这个字符串中的sh字符串去掉,变为setup.。那么此就可以利用这个命令来进行成批修改扩展名。其具体的实现方式跟上面类似。只是在截取文件名字符串的时候,采用了basename命令,而不是expr命令。而basename命令本身就带有截取字符串的功能,不需要采用正则表达式。所以实现起来相对简单一点。

      从这个案例中,笔者也想再次强调一下一个字符串处理的基本原则。即无论是截取字符串还是对字符串进行的其他操作,如果可以通过系统命令+可选项参数来实现的,就采用这种实现方式。如果没有的话,需要考虑能否采用basename等不需要正则表达式的命令来实现。只有在以上两种方式都不可行的情况下,才考虑使用exper命令来实现。这主要是因为正则表达式的设计实在比较麻烦,虽然其功能比较强大。利用exper来统计一下字符串的长度还好,但是如果要实现一些复杂功能,如截取字符串或者确定字符的位置,就需要系统工程师有比较深厚的功底了。

    [1] [2]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Unix中选择合适的字符串处理方式 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