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硬件天地 >> 综合硬件 >> 图文细说计算机存储器的历史

相关文章链接

最新新闻资讯

    图文细说计算机存储器的历史

    图文细说计算机存储器的历史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8-13

    如今,我们电脑上常用的存储设备容量基本都是几百G。即便是小巧的MP3播放器和其他手持设备,通常都是好几G。在几十年前,这只能在科幻小说中出现。比如,第一款容量上G的硬盘大如冰箱。这是1980年的事,离现在还并不遥远。

    有时候,我们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当今的硬盘存储量就应该这么大,其实不然。下面伯乐在线职场博客的这篇文章将向大家介绍早期的计算机存储设备。

    选数管

    选数管的容量是256-4096位(即:32-512字节)。4096位的选数管长10英寸、宽3英寸。虽然在1946年就开始研发选数管,但因造价昂贵和产量问题,选数管没有投入生产。

    图1: 1024位的选数管

    打孔卡/穿孔卡

    打孔卡是早期计算机的信息输入设备,通常可以储存80列数据。打孔卡盛行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我们应当注意的是:打孔卡比计算机更在出现。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725年的纺织品行业,用于机械化的织布机。

    说到打孔卡,不得不说到IBM的创始人赫尔曼·霍尔瑞斯教授,他于1888年发明自动制表机——首个使用打孔卡技术的数据处理机器。自动制表机用于1890年以及后续的美国人口普查,并获得巨大成功。《全球9大高科技公司是如何起家的》一文就有相关说明。

    图2:IBM的打孔卡

    图3: 霍尔瑞斯牌的打孔卡阅读器(图左)和普通复写器(图右)

    打孔纸带

    和打孔卡一样,也是纺织行业的机械化织布机率先使用打孔纸带。在计算机上,打孔纸带即可用于数据输入,也可用于存储输出数据。纸带带上的每一行孔代表一个字符。

    图4: 8位的打孔纸带

    磁鼓存储器

    1932年奥地利的Gustav Tauschek发明了磁鼓存储器。作为计算机的主干工作存储器,磁鼓存储器广泛用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50年代中期的磁鼓存储器容量大约是10KB。

    图4-1:UNIVAC计算机的磁鼓存储器

    图4-2:IBM650计算机的16英寸长磁鼓,有40个磁道,10KB容量,12500转/分钟。

    [1] [2]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图文细说计算机存储器的历史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