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网络通讯 >> 网络应用 >> asp.net架构设计解惑

相关文章链接

最新新闻资讯

    asp.net架构设计解惑

    asp.net架构设计解惑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8-29

    前言:之前的文章,很多朋友发来了反馈,从反馈中也看出了一些问题,一个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当我提到DAL的实现的时候,一些朋友就问:DAL中采用了Repository模式吗? 初一看起来,可能认为这个问题没有什么,其实仔细的想想就会发现,确实在问题的背后隐藏的了另外的一个问题。

    本篇的议题如下

    1.问题的阐述

    2.设计方法

    3.总结

    1.问题的阐述

    在项目中,我们一般都是分层,大家最熟悉的就是UI,BLL,DAL层,或者在加上一个Services服务层。一般的项目就这样设计了。由于越来越多的公司,社区倡导领域驱动设计(DDD),于是,又有了项目的分层的方式,DDD设计中的一些概念也引入了: Presentation, Service, Domain, Repository. 而且一般来说,有下面的对应关系:

    Presentation       UI

    Domain         BLL

    Repository      DAL

    但是在开发的时候,一会儿在项目中建立一个Domain的类库,一会儿又在项目建立DAL,最后的情况就是:UI, Domain, DAL等等。 其实这倒是没有什么,说到底只是一个名称的问题,但是在只后面隐藏的问题就是:对DDD的不了解,很多的时候只是注重了”形”,而没有领会到”神”。

    在项目中不是建立了名称为Presentation, Domain, Repository的类库,这个项目就是DDD开发了,不是这样的。本来在分层的时候采用UI,BLL,DAL,自己是很熟悉的,但是这样一搅和, 最后反而把概念搞复杂了。

    而且,在项目中,是采用原来朴实的那种三层,还是采用DDD开发,是要经过思考的,不是那DDD的方法来套。也就是说,不要为了DDD而DDD.就像当初我们学习设计模式一样,没有必要在写代码的过程中为了设计模式而设计模式。

    2.设计方法

    到底是采用DDD还是那种朴实的三层,主要取决与业务层的设计和系统的复杂度。

    如果系统确实很复杂,业务逻辑相当的复杂,那么建议采用DDD,因为DDD的引入就是用解决复杂性的。因为采用DDD的方法来设计业务逻辑层,那么业务逻辑层就只是关注业务逻辑的处理,至于怎么存储和获取数据,丝毫不关心,所以基于这个原因,在DDD中就引入了Repository的概念,Repository就是来辅助业务逻辑层处理数据的。

    虽然我一直在提”朴实的三层”,其实DDD和它之间没有什么很明显的划分了,这里我之所以特意的把他们划分出来,主要就是因为我们在项目开发中一般是三层(或者N层),这里提出主要是为便于后面讲述一些问题。

    下面就开始讲述一些业务逻辑层设计方法,相信大家看完之后,很多的疑惑就迎刃而解了。

    业务层的设计方法有三种:Transaction Script, Active Record和Domain Model.

    看过Flower的《《企业架构模式》》一书的朋友应该对上面的三个词语很熟悉,在书中,这些概念讲的确实很精炼,可能因为精炼,所以理解起来就不是很容易。

    在本篇文章中,就涉及到了这些知识,只有把这些点讲清楚了,之前的问题就能解决。

    如果熟悉这些概念的朋友,也不妨看看,大家可以交流!

    首先来看看Transaction Script(之所以没有翻译为中文,因为翻译后的中文意思很容易让人产生误导)

    其实Transaction Script就是过程化的设计方式,最直观表现就是一个个的方法,每个方法做一个业务的流程。我们来看下面一个例子。例子的背景就是在电子商务网站中订单的处理流程。

    [1] [2] [3] [4]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asp.net架构设计解惑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