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网络通讯 >> 网络应用 >> 拓展动态编程的新领域

相关文章链接

最新新闻资讯

    拓展动态编程的新领域

    拓展动态编程的新领域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8-29

    近几年来,在TIOBE公司每个月发布的编程语言排行榜[1]中,C#总是能挤进前10名,而在近10年的编程语言排行榜中,C#总体上呈现上升的趋势。C#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其中,它在语言特性上的锐意进取让人印象深刻(图 1)。

    图1 C#各版本的创新点

    2010年发布的C# 4,最大的创新点是拥有了动态编程语言的特性。

    1 动态编程语言的中兴

    动态编程语言并非什么新鲜事物,早在面向对象编程语言成为主流之前,人们就已经使用动态编程语言来开发了。即使在Java、C#、C++等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繁荣兴旺、大行于世的年代,动态编程语言也在“悄悄”地攻城掠地,占据了相当的开发领域,比如 JavaScript业已成为Web客户端事实上的主流语言。

    最近这几年,动态编程语言变得日益流行,比如Python、Ruby都非常活跃,使用者众多。

    这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需要在开发中应用动态编程语言?与C#和Java这类已经非常成熟且功能强大的静态类型编程语言相比,动态编程语言有何优势?

    简单地说,使用动态编程语言开发拥有以下的特性:

    (1)支持REPL(Read-evaluate-print Loop:“读入à执行à输出”循环迭代)的开发模式,整个过程简洁明了,直指问题的核心。

    举个简单的例子,图 2所示为使用IronPython[2]编程计算“1+2+……+100”的屏幕截图,我们可以快速地输入一段完成累加求和的代码,然后马上就可以看到结果:

    图2 使用IronPython编程

    如果使用C#开发就麻烦多了,您得先用Visual Studio创建一个项目,然后向其中添加一个类,在类中写一个方法完成求和的功能,再编写调用这一方法的代码,编译、排错,最后才能得到所需的结果……

    很明显,对于那些短小的工作任务而言,动态编程语言所具备的这种REPL开发模式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2)扩展方便。用户可以随时对代码进行调整,需要什么功能直接往动态对象上“加”就是了,不要时又可以移除它们。而且这种修改可以马上生效,并不需要像C#那样必须先修改类型的定义和声明,编译之后新方法才可用。

    换句话说:使用动态语言编程,不需要“重量级”的OOAD,整个开发过程迭代迅速而从不拖泥带水。

    (3)动态编程语言的类型解析是在运行时完成的,可以省去许多不必要的类型转换代码,因此,与静态编程语相比,动态编程语言写的代码往往更紧凑,量更少。

    [1] [2] [3] [4] [5] [6]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拓展动态编程的新领域 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