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硬件天地 >> 精品外设 >> TFT LCD面板 / 发展历程

相关文章链接

最新新闻资讯

    TFT LCD面板 / 发展历程

    TFT LCD面板 / 发展历程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网络 原文作者: 佚名 整理日期: 2010-02-28

    中小尺寸面板的技术已经进入百家争鸣的阶段,特别是TFT LCD进入五代线以后,生产面积与产能不断扩大,四代以下逐渐往中小尺寸扩大,TFT LCD已经成为主流。


    概述

     目前在市场上可见到的中小尺寸面板技术主要分为TN、M-STN、C-STN、a-Si TFT、LTPS、HTPS、OLED等面板技术。
     TN型为液晶扭转角度为90度之面板技术,目前应用在计算器等比较低阶的面板产品上。STN型为液晶扭转角度240度,一般适用在手机与数字像机或工业机台之面板,STN又分为彩色的C-STN与单色的M-STN两种产品。
     TFT面板依照液晶扭转度不同分为3大类:1.TN型TFT;2.MVA型TFT;3.IPS型TFT,而目前中、小尺寸面板多为TN型TFT。若依照技术与制程不同则为a-Si TFT(非晶硅)、LTPS(低温多晶硅)、HTPS(高温多晶硅)等三种。目前a-Si TFT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种产品,LTPS则也正在逐渐渗透入各类应用产品,唯独HTPS由于制程问题,在中小尺寸,仅应用于相机观景窗上。
     OLED(有机电激发光显示器)为一外加偏压,使电子电洞经过电洞与电子两传输层后,进入具有发光特性的有机物质所产生一种面板技术,目前分为主动式(AM)与被子与低分子两种,量产化OLED产品主要以被动式OLED为主,而主动式OLED则由于部分技术瓶颈还未突破,使得发展有延滞状况。 

         从技术上讲,自20世纪70年代起,液晶显示器先后经历TN、STN、a-Si TFT(TN模式)、大型TFT(IPS, MVA, OCB等模式)等四个发展阶段,并成功解决了扩大开口率、提高辉度、增大视角、提高响应速度、增大画面尺寸、扩大色域等问题,从而使其应用领域迅速扩展。


         玻璃母板尺寸决定整个TFT LCD生产线的投资规模、技术水平、切割面板尺寸、价格,从而决定了市场竞争力,因此产业化水平以玻璃母板的“代”为标志。从1991年的第1代(300mm×350mm)开始,目前正筹建第9代,甚至第10代(2600mm×3100mm)生产线。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开始是按每两年一代,近几年甚至按每年一代的速度扩大。与此相应,面板尺寸、像素数、像素密度也按类似于半导体摩尔定律的规模增加。


         今天TFT LCD技术仍在不断进步,突出表现为简化工艺的采用、生产效率的提高,以便进一步降低价格。据预测,TFT LCD下一个发展阶段是可支持用户各种各样的附加功能,可在任何场合使用的创能型显示器。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研究开发还是产业化,要进入TFT LCD领域,门槛是很高的。必须认识到,TFT LCD是多元知识和技能的总汇,涉及包括液晶物理和化学、光学、材料科学、彩色化技术、驱动电路、制造工艺等多学科的原理和技术,如果不深入探讨,系统学习,很难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而这对于入门者来说费力劳神,又谈何容易。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TFT LCD面板 / 发展历程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