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系统教程 >> Unix系统 >> 众Linux厂商看好Chrome操作系统

相关文章链接

本类文章排行

最新新闻资讯

    众Linux厂商看好Chrome操作系统

    众Linux厂商看好Chrome操作系统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7-12

    毋庸置疑,Google Chrome OS于2009年底问市后,对微软来说绝对是一次不小的冲击。市场对明年(2010年)下半即会现身的Chrome OS上网本(Netbook)是否能吸引使用者青睐的看法也是褒贬不一的。

      Ubuntu商业赞助商Canonical台湾业务经理黄鸿文表示,非常看好Google推出运行在Linux核心架构上的操作系统--Chrome OS。Google Chrome的关键在于Linux的固定使用人数渐多,且Google会公开发布Chrome OS的源代码,因此,很可能吸引许多开发人员、厂商投入该块市场。

      “愈多软硬件厂商加入Linux市场,意味着将有愈来愈多的周边设备与应用系统支持Linux操作系统;当Linux 上网本市场生态系逐渐健全,使用者极可能转选用Linux上网本,而非Windows上网本,”他解释道。

      除了Ubuntu商业赞助商Canonical欢迎Google的加入,Novell也有同感。

      “市场当然是愈多人加入愈好,事实上,若Google最终发布的操作系统的表现不错,Novell也乐于与其合作。”Novell台湾区总经理陈学智说。

      Google表示,明年(2010)第三季将可看到宏碁(Acer)、Freescale与高通(Qualcomm)等伙伴推出Chrome OS Netbook(Smartbook),只是并非每个Linux厂商皆表示该举有助于提升Linux上网本市占。

      症结点仍在于厂商能否因应使用者需求优化系统。不愿具名的Linux业内人士表示,全球约有300家Linux操作系统供应商,但真正被市场接受、使用的Linux OS却不到10家。造成该结果的根本原因是,Linux OS的系统操作界面不符合使用者操作习惯,且没有厂商有资源依照使用者回馈的意见修改系统。同理,Google的加入或许有可能造成一些市场涟漪,但关键仍在于有没有专职的厂商能及时的因应使用者回馈的意见,并优化Chrome OS。

      Android vs. Chrome OS 上网本打对台

      一名开发Linux Smartbook应用的Linux业内人士则表示,Linux OS市场后进者Google的市场影响力,确实有可能比某些市场知名度不高的Linux OS厂商大,但因Canonical、Novell、Xandros与Asianux等Linux厂商早就开始经营Netbook、甚至是Smartbook市场,因此,若Google最后拟定的市场策略与上述厂商有太大的利益冲突,即可能导致Linux厂商相互竞争而非合作。

      Google再三强调,该两者的设计理念不同--Android适用于智能手机、机顶盒与上网本等移动(上网)设备;而Chrome OS则是为长时间使用网络的使用者设计的操作系统,可无碍执行于上网本、笔记本电脑与台式机等各种电脑设备。Google并表示那些对Chrome OS有兴趣的OEM厂商一定会依照目标市场需求选择最适方案--两个都用,或者择其一。

      不过仍有业内人士私下透露,由于Android与Chrome OS都是开放源代码,任何人都可再利用,是故,谁都不敢保证,未来不会出现Android上网本与Chrome OS上网本打对台的状况。

      最关键的是,目前仍不知道微软将如何应对。由于Google将Chrome OS定位成适用于各种电脑设备的操作系统,因此,操作系统的老大哥--微软一定也会采取某些动作,如其去年(2008)以降低Windows XP OEM授权金的方式抢回上网本市占等,好稳住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的占有率。

      他说,一切就等Google正式推出Chrome OS,就知道该操作系统能否让使用者从Windows上网本转向Linux 上网本。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众Linux厂商看好Chrome操作系统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