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新闻资讯 >> 业界资讯 >> 创新工场曝光第2个项目友盟:暂未考虑盈利模式

相关文章链接

最新新闻资讯

    创新工场曝光第2个项目友盟:暂未考虑盈利模式

    创新工场曝光第2个项目友盟:暂未考虑盈利模式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9-01

    编者按: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创业新领域,在这个充满机遇和创新的市场里,正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们夜以继日的投身其中。在这里面,iPhone与Android两大平台的开发者们尤为瞩目,在这两大巨头一个向左走向封闭,一个向右完全开放的市场主导中,我们的开发者们往何处去?TechWeb密集采访国内主要的开发者们,推出《风暴前夜:APP开发者们》系列报道。

    友盟团队负责人蒋凡 (TechWeb配图)

    友盟团队陈彧堃 (TechWeb配图)

    【TechWeb报道】友盟团队是创新工场投资项目组之一,拥有10余个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6岁。目前,团队的第一款产品“移动平台应用程序统计分析工具”(www.umeng.com)已经出炉,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

    友盟团队的负责人蒋凡认为,现在谈商业模式还太早,首先整个移动互联网要做起来,团队才能从中分一杯羹。

    之前,创新工场曝光了豌豆荚手机精灵项目,是一款Android手机管理软件。据介绍,友盟团队的移动平台应用程序统计分析工具主要面向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开发者,为其监控分析用户的使用情况、应用程序出错情况、用户地区分布、收集用户反馈信息。目前,主要服务Android和iPhone平台,未来会支持更多平台。

    国内Android开发商业模式尚不明确

    Android的开放性吸引众多开发者参与,但目前国内开发者市场处于混乱状态。一方面,Android开发进入门槛低,参与者多,但由于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开发者还没赚钱。另一方面,不少运营商、大公司、以及草根创业团队却推出了自己的应用商店。

    友盟团队的陈彧堃预计,到年底国内第三方Android应用商店将达百家,但到明年可能只有几家成为主流。“但这几家来自草根团队、大公司还是运营商还说不好”。他认为运营商胜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的运营商没有在开发者间树立起好的口碑,对开发者的号召力不大。大公司和草根创业团队可能性较大,草根的特点是快速、灵活,更可能出现创新模式,而大公司优势则在于资源丰富,能打持久战。

    Android开发处于基础工具阶段

    创新工厂创始合伙人汪华曾表示,移动互联网今年正式来临,分三拨浪潮。一是基础工具阶段,满足人们在手机上完成上网,阅读等基本需求;二是娱乐、游戏;第三拨浪潮将是移动电子商务,这是基于前两拨浪潮已经积累了大量移动互联网用户。

    陈彧堃认为,现在国内Android应用开发还处于基础工具阶段,做游戏的还不多。相反,iPhone开发则以游戏为主,约占应用总量的50%左右。数据显示,App Store应用程序已达25万,下载量突破50亿次;Android Market中提交的应用程序10万,通过审查的数量约为8万3千款。在开发者方面,国内已经有成熟的iPhone开发团队,中国开发者从App Store赚到了1亿美元,但国内Android开发团队还不成熟,从Android Market分成很少。此外,Android应用程序的质量也还不如iPhone。

    预计Android开发者下半年开始赚钱

    Android开源、系统先进,普遍看好Android终端普及程度。蒋凡说,Android会形成本土的产业链,国内厂商会推出基于android系统的本地化定制机,下半年也会有更多本土应用程序商店上线,开发者目前也热衷于开发面向国内的android应用程序。

    “苹果建立的是全球生态环境,做纵向产业链整合,全球统一的设备,统一的分发渠道,但因为在中国价位较高,不太可能渗透到中国的主流手机市场,iPhone开发者的机会在海外。”

    蒋凡预计,Android全球应用程序市场下半年将逐渐实现盈利。“Android开发者实现盈利,依赖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全球Android手机终端量的爆发,二是海外付费应用程序的模式逐渐形成。”

    首先,在终端数量方面,据Google数据显示,Android每日激活量达20万部。据Admob数据,截止到5月份,中国市场iPhone的总销售量是72万台,而Andriod总销售量达到88万台。

    其次,盈利模式方面,蒋凡认为,随着海外市场的爆发,Android Market将有与App Store不一样的盈利模式,或将建立第三方应用程序内的支付体系,为开发者带来新的机会。“这将促使国内Android开发者转向海外市场,iPhone开发者也将会更加关注Android平台。”(可心)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创新工场曝光第2个项目友盟:暂未考虑盈利模式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