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硬件天地 >> 综合硬件 >> 菜鸟能看懂 史上最全主板PCB设计解析

相关文章链接

最新新闻资讯

    菜鸟能看懂 史上最全主板PCB设计解析

    菜鸟能看懂 史上最全主板PCB设计解析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7-24


      主板背板并非一开始就有,在Socket 478之前的年代里,几乎从未有此设计(或许在当时的一些中高端产品上才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是散热器上会带有固定装置)。然而自从进入LGA775后,主板的背板设计开始流行起来,终其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随着CPU的发热量增加,CPU超频的需要,为增强散热性能,散热器做的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过重的散热器,让主板难堪重负,PCB变形难以避免,而PCB变形直接增加了电路虚焊等问题发生的几率。因此设计者为保证主板的稳定,为主板提供了防变形背板。


    主板选购宝典
    超重的CPU风扇给主板带来了不小的压力(PS:夭折的升技主板)

        除了CPU风扇外,高性能显卡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此类显卡的重量也在不断增加。而由于主板在机箱中是竖立固定,而CPU风扇和显卡都是平行摆放,因此很容易对主板造成向下的引力,让主板在长时间使用下发生变形,甚至断裂。

    竟比公版低15度 超频版GTX480散热实测
    显卡越来越重也让主板有了变形的隐患。

        防变形背板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由于防变形背板存在材料等差异,因此虽然目前主板均提供了防变形背板,但用户在选购主板时仍需要挑选。

    宝典中
    金属背板拥有更高的硬度,同时兼顾主板散热

        防变形背板的材质、大小、薄厚都有严格的限定。以目前AMD平台主板为例,防变形背板的材质主要有金属和塑料两类。金属材质防变形背板,凭借着更优秀的硬度以及辅助散热性能,明显优越于塑料背板。不过由于塑料价格相对更低,有一定硬度时能对主板PCB起到固定作用,防止变形,因此采用也比较普遍。消费者在选购主板时,需要仔细查看。(PS:曾有主板厂商,由于塑料背板过厚,导致主板拱起,最终造成北桥芯片脱焊,因此建议网友尽量选择采用金属背板的主板。)

    小结:

        防变形背板承担着防止主板变形的重任,因此在选购主板时绝对不可忽略。金属背板拥有更优秀的硬度和韧性,同时兼顾散热性能,明显优于塑料材质的背板。建议用户优先选购采用金属背板设计的主板。

    [1] [2] [3] [4] [5] [6] [7]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菜鸟能看懂 史上最全主板PCB设计解析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