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飞扬精品软件园 >> 文章中心 >> 硬件天地 >> 综合硬件 >> 菜鸟能看懂 史上最全主板PCB设计解析

相关文章链接

最新新闻资讯

    菜鸟能看懂 史上最全主板PCB设计解析

    菜鸟能看懂 史上最全主板PCB设计解析


    • 阅览次数: 文章来源: 原文作者: 整理日期: 2010-07-24


      作为电脑所有部件的承载体,主板最容易受到发热影响,从而导致死机等问题的发生。因此无论芯片速度再怎么加快,主板设计再如何创新,散热一直是主板厂商的大课题,北桥和南桥的发热量不用说,而MOSFET之前也有提到,同样是“热度非凡”。因此,出色的散热设计,为主板能够长时间稳定工作提供了保障。


    宝典中
    MOSFET覆盖散热器已经成为了标配

        增加散热的最好方式就是使用散热器。因此我们看到,除部分低端产品外,目前所有主板的南北桥芯片均会覆盖散热器。不过MOSFET散热片并非所有主板都有,由于MOSFET的发热量同样十分“庞大”,因此建议用户尽量选购带有MOSFET散热片的主板。

        散热片本身的好坏就从两个部分去看,第一个是材质,一般主板都采用铜和铝材质。不过目前95%以上主板都采用了铝散热片,一些高端产品或许会采用铜质散热片,但毕竟较少。

    主板选购宝典
    大面积更有利于散热

        另一方面则看散热面积,增大散热器面积是让温度快速挥发的较好方法,同时多散热鳍片也能扩大散热面积。目前不少主板在多鳍片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面积扩展,这都是为了更好的为芯片和MOSFET进行散热。

    宝典中
    热管设计

        谈到散热就必须说一下热管。从2006年开始,市场上有一段时间非常流行热管散热器,目前也有不少品牌在沿用。热管的散热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也存在一个问题,由于不同的主板芯片和MOSFET等位置不同,因此每个热管都需要单独开模,这样必然会增加制造成本。同时,由于热管散热器的体积都比较庞大,往往会影响散热器的安装。网友购买主板时同样需要留意。

    宝典中   宝典中
    散热锡条

        除了增加散热器的方式外,很多主板还会增加主板背面的焊锡条的数量,来加强主板的散热。

    小结:

        主板散热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主板能否长时间稳定运行,因此关键位置覆盖大面积的散热器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同时金属防变形背板,散热锡条均有利于主板的散热,用户可优先考虑购买。

    [1] [2] [3] [4] [5] [6] [7]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对菜鸟能看懂 史上最全主板PCB设计解析的评论

网名:
主题:
内容:
验证码: